close





  去年這時才剛搞定哭哭啼啼的小遙,每天帶她上幼稚園而已,今年就換孩子的爸早上送小遙去公園排路隊了。




  入學用品該做的大至上都趕在阿公阿媽回去前完工。


  入學典禮後一星期是上半天,隔週開始照一般時間放學,也就開始在學校吃午餐,一年級的小人也要輪值分配營養午餐給同學。


  小遙最近在家都會說要自己添湯,可以當練習,有機會應該也要她來學添飯才對。


  有比較習慣用筷子吃飯,但教她要以碗就口總是會忘記。




  家附近另外有二個同班同學一起上下學,放學回來小人們就安排要去誰家玩。


  每天玩到瘋,晚上精神不好,偏又不乖乖睡,早上常爬不起來(別人家的狀況不清楚,小遙是如此)。


  這星期覺得實在不能再這樣下去,開始要求小人要有節制的玩,今天就要小遙好好在家幫忙折衣服。


  老師說每天都要幫忙的!




  小遙從學校陸續帶回許多要家長參與學校事務的單子,看樣子日本小學教育真的和台灣很不相同吶!


  是說在家長如此頻繁出現於校園中的情況下,校園欺負問題會不會比較減少呢?很想知道。




  四月下旬有老師的家庭訪問,真是緊張又刺激啊!


  家裡亂得跟什麼一樣(什麼呢?),想下手整理卻不知從哪裡開始,或許把某人丟出去才是一勞永逸的好方法。






  另外一個新生,吐奶很豪氣,長得也很快,二個月過十天就有六公斤了,這是在奶小遙時完全無法想像的數字。


  也很當然的,我的腰背常處於快故障的狀態。




  小遙很愛弟弟,先前冬天時很喜歡抱,但最近天氣越來越熱,要她抱著她不太願意,改叫她顧著就好,我也怕越來越重的小翼被姊姊抱得摔下去。




  小翼因為脹氣容易吐奶,也經常因此哭鬧,他的哭和小遙的不一樣,有時只是單純的告知我不舒服請來抱我的哭;有時是傷心的哭訴沒人抱,哭聲聽起來好可憐,讓人好不捨,所以有時我只好揹著料理家中大小事。




  小遙那時的哭幾乎都是聲嘶力竭用盡全身的氣力,不是輕易可以哄停的。


  也有可能是新手媽媽面對小寶寶時的心慌意亂才讓我那麼覺得,也不過就六年前的事,居然感到好像遠得記不清了。


  或許是腦袋退化的徵兆。






  在這四月中,發出"一年容易又過去"的感嘆好像很奇怪,但這確實是我現在的感想啊!




  今年要邁入結婚第七年(的樣子,不太確定),日子還是充滿許多未知及不確定。


  要說生活得充實精彩也可以,但也就是踏出一步又一步,有時是有意識有計劃的,有時也帶點倉皇或者茫然,




  我不會說生命中的哪段時間過得特別快,真要說的話,回頭看這三十三年,好快又好慢。


  在三十歲後才發現原來十七八歲那段時光叫青春,但我連影子都沒見過它就消失了。


  在生了第二個孩子後,才想起眼前這六歲的孩子也曾無助卻又用力的哭鬧,但我已經好久沒溫柔的抱著她,輕聲的說:不哭哭,媽媽拍拍。




  有些事,沒發現就失去那也罷了;有些愛,在想到的當下開始都不算太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