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情緒起落。

新月期間,低潮難免;

期待振作,明天過後。

------

之前說了要當個溫暖的人,然後在家每每忍不住要牙起來時,想想,為什麼對家人做不到呢?

當然因為有來有往才會情緒相互影響,但一定要被對方的情緒牽著走嗎?

 

前幾天帶小遙去公園,打算讓她拍照,她的攝影集作業遲遲沒下文。

但不知她又哪根筋去拐到,一臉不爽的說她今天拍不了。

當下我跟她說:如果妳的心只有這麼小,那給妳全世界妳也裝不下。

 

那天她一個人回家,我跑了兩間超市才回家。

 

隔幾天,我做了一個夢。

有很明確劇情內容的夢,大致上我都自己解得出來,基本上就是對自我現狀的反映。

那天的夢也結結實實的讓我明白一件事,不至於嚇出一身冷汗,反而是更加清楚自己在面對的現實。

而這真是我要的嗎?

 

孩子爸對小學校長及PTA會長有不滿,最近甚至動了想要提出告訴的念頭,準備去找法律諮詢。

我不表示意見,事實上我的所有意見他是不會接受的。

我只想看看,究竟一件小事是能被搞得多大多糟,畢竟我也不會這麼搞,看看別人的親身示範也是種經驗。

只是我也說:你的事,別影響到我和小孩。

 

當一個人可以全面性的去合理化自己的想法而完全不覺得有錯時,他說的所有一切就算有理也不表示可以以理傷人。

不知誰能給他這樣的認知。

 

扯遠了。

 

今天放了波妞的主題曲,隨著音樂,想起當時電影熱映時,去書店買了波妞的繪本給小遙。

那時還在福岡,正好和幾位長輩約吃飯,在上餐前,我拿出繪本唸給小遙聽。

很平凡的畫面,但是小遙很少有和外人共餐的機會,所以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吧。

 

一路回想,孩子怎麼就長成了這樣了呢?

身為全職媽,孩子的生命過程幾乎全程參與,可是,孩子最後還是只會長成她自己的樣子。

可能在很久很久的以後,孩子自己會回想起某時某刻和媽媽的相處時光,但眼前現下,她只看得到自己。

我再怎麼勸說及鼓勵,她始終很難將視野擴展到更遠處,我也只能無限遺憾。

 

只是,當我將同一句話拿來問自己,是否過於集中注意力在孩子身上了?

生活圈的侷限讓我的身份只剩母親這項目了嗎?

這是我想要的嗎?

 

但在家人不配合的情況之下,家庭職能只能靠母親撐起時,一個母親如果不做到她該做能做的,還能怎麼辦?

或許一直讓我苦惱的是這點吧...

也可能是全天下很多母親面臨的難題。

 

母親要能從母職中脫身,需要的是全家人的配合。

而最主要的關鍵者,當然是父親。

只是同一件事,從父親的角度來看,那又是另一種詮釋了。

 

我想到大海化身的波妞媽媽,及波妞爸爸最後的決定。


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大,而我想要有如大海般寬闊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