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想寫篇文來總括一下成熟大人這件事,但這目標太遠大,我一直以為要等韓偉人征服宇宙那時才能完成。

沒想到,近期一連發生不少事,很方便讓我可以聊聊。

 

今天開了YT首頁,好熱鬧,是說大選將至,每天都很熱鬧。

只是撇開大選,今天看到的熱鬧都是YTR的。

首先,是CHEAP針對國中生的繪畫得獎作品的批評,他想說的我可以理解,但我也不能接受需要將這件事放大到收回獎項。

行人路權就是行人路權,沒必要上升到連一張孩子的繪畫都容不下,畢竟這樣的路人確實存在的。

然後,好機車示範了成熟大人該有的態度,他嘲諷了所有的政治正確,說明「並不是你的論點對,就可以否定他人的觀點」。

 

另一件,鍚蘭和八烱的和解直播,這是兩位成熟大人的應對。

失言或失誤不是罪,沒人不犯錯,只要解釋清楚並好好道歉,都是正常人能接受的。

我會特別指出"正常人",就是因為有"非常人"。

 

關於普遍漫延性的對中國人不友善,我其實可以理解,甚至以前(十年前左右吧)自己也曾不小心有過這樣的態度。

反而是最近看了越來越多反中共的影片才理解,中國人和中國共產黨是分開的,小粉紅更是平行時空裡的異種外來生物。

 

題外話,日本也有共產黨,第一次看到時好驚訝,所以我用詞不會只寫共產黨,而是中國共產黨或中共。

 

而在日本,當我接收到不太友好的應對時,我都不知道是因為我是外國人或是我被誤會成中國人(好像沒差)...

像最近也是吵很兇的日本東京某家中華料理店外寫著中國人不得進入,然後被中國網紅報警處理。

其實,真的想告也不是不行,但網紅一進去就是挑釁語氣,再加上之後又一堆跟風的中國人也想要這個流量密碼,我想只會讓店主更反感中國人而已吧...

王局的做法就比較理性,至少先試著溝通,只可惜店主已經被之前一波中國人煩到,再也不想和中國人有任何對話了。

而正常的溝通方式也因這些非常人的做法而失去,對現實生活一點幫助也沒有!

 

話題再跳到一件有點之前的事,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爭議

(先說,因為朱宥勳之前在解說伍佰的歌有出錯,所以我個人不太信任他的專業性,乃至他的觀點,只是這件事可說是由他起頭,所以放他的文章當代表)。

我是聽了冏星人的直播才知道這件事(現存於會員影片區),也在直播裡完整的理解到書寫者的創作背景。

 

在完整理解之後,我反而想知道,所以這之後文學獎主辦方有沒有要針對散文做明確的定義呢?

畢竟在我查了一下後,知道類似的爭議一直存在,那若是不清楚明文寫出遊戲規則,大家還玩什麼?

這位創作者(洪七)的觀點我覺得還比較實用些。

其實我也總是看不懂日本的散文是個人體驗還是杜撰,畢竟有些太魔幻了,沒嗑點什麼怎麼能寫得出來(誤)...

所以,散文有必要一定是個人的真實體驗嗎?

 

YOASOBI「勇者」,用五百年前的樂器來演奏。

小遙最近又找我要一起看葬送的芙莉蓮,我說那太溫和了,我最近開始看絕命毒師。

說來說去,好像還是美劇比較對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