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從最小的開始。


 

 


 

  小翼的吐奶有時驚天動地,有時出人意外,有時風平浪靜。


 

  有如月亮般的變化,但更令人摸不著頭緒。


 

 


 

  最近大概有七點五公斤,身長約六十二三公分左右。


 

 


 

  現在出門大多將他放娃娃車上,相較於小遙一路揹到快一歲,小翼黏在身上的時間真的不長。


 

  一來這孩子的情緒比較安定,二來這孩子的體型和個性也很相符的厚實。


 

  在外要一路揹著他是種折磨,夏天是磨著兩人的接觸面,冬天則是磨著大人的腰肩骨。


 

 


 

  還好他不介意自己坐車逛大街,不過夏天出門可能要小心娃娃車離地面近,反而更熱。


 

 


 

  之前小遙貪涼,穿著內衣睡,隔天發燒,一度超過三十九度。


 

  小人發燒我是不太擔心,反正知道原因,讓她多休息就好。


 

  孩子爸是一直碎唸著會不會是德國麻疹,緊張的隔天請假要帶她去看醫生。


 

  結果撲個空,診所公休。


 

  回來後,他和附近的媽媽們在外面聊了起來,小遙進來跟我報告醫生今天休息。


 

  我上網查了別家資料,打算讓他們再跑一趟。


 

 


 

  到了家門外,原來媽媽們有給他別家小兒科的訊息,他猶豫著要不要去。


 

  因為小遙已經充滿元氣的滿場跑了!


 

 


 

  最後連我也加入閒聊行列,一路聊到天下毛毛雨,小遙也就這麼帶著微熱放風跑。


 

 


 

  進屋內後趕她進房睡,孩子爸嘴裡說著不知為何要休假。


 

  說是這麼說,遊戲也沒忘了玩,酒也沒少喝。


 

  算是爸爸偶然撿到的假日吧~


 

 


 

 


 

  糟的是小遙把感冒傳給弟弟,之後小翼開始咳嗽打噴嚏。


 

  我沒特別處理他,反正奶娃要喝奶要睡覺全看他高興。


 

  只是喉嚨的痰音持續了好幾天,當我考慮要使用吸鼻器時,就好了。


 

  小人都不愛被吸鼻吧。


 

 


 

 


 

  最近會在哄小翼睡之後,和小遙抱抱說說話。


 

  其實以前也是這樣,只是讓她說話她就越說越開心,最後還是難以入睡。


 

  現在不知是上課比以前累,還是媽媽好不容易終於可以全心全意關注她,這招總算有效了。


 

  通常講完話後,她回到自己位置沒幾分鐘就能睡著。


 

  也有可能是我在哄小翼時,她自己在旁邊滾夠了也說不定。


 

 


 

  小學剛開始那時有各種體檢,若有什麼狀況會發單子下來請家長帶去複診。


 

  小遙的項目有眼睛皮膚和鼻子,眼睛其實也是異位性皮膚引起的,她的眼睛周圍總是紅腫一圈。


 

  是說開始睡前抱抱後,感覺眼睛有好些了,謝天謝地啊!


 

 


 

  某天,老師打電話來說游泳課即將開始,小遙的鼻子複診單還沒交就不能上游泳課喔!


 

 


 

  找了最近的耳鼻喉科,確定方位,原本打算一早出門的,卻又拖拖拉拉的將近十一點才到。


 

  進門一看,居然要抽號碼牌,會不會太誇張啊?!


 

  這是我在日本第一次遇到看醫生要抽號碼牌的,要等六十幾個人約兩個小時左右。


 

  我們退到外面商量,因為腳踏車停放只有兩小時免費,因此決定將腳踏車騎去另一個不收費的賣場前停放,再回這裡找地方吃午餐。


 

 


 

  如此下來,再回診間,居然還是又多等了一段時間,最後領完藥也下午兩點過後了。


 

  原本這天有中醫回診,只好打電話另約時間了。


 

 


 

  這天還接到一個令人不願面對的消息,小遙確定有過敏性鼻炎!!


 

  醫生開了兩週份的藥,交待全吃完再回診。


 

 


 

  我原先是不怎麼想讓小遙吃,但孩子爸對這樣帶孩子看病拿了藥卻又不吃很有意見。


 

  小遙也說她可以吃吃看,兩個禮拜而已,就吃吧!


 

 


 

  兩週後。


 

  這天小翼還有點感冒症狀,我不太想讓他到充滿病菌的地方,叫孩子爸帶小遙去就好。


 

  父女兩人一早就在鬧意見,之後孩子爸說他不想單獨帶小遙出門,那間診所的環境他也不喜歡,所以不想回診。


 

  我想想也是,讓孩子爸帶小遙去他不喜歡的地方,他會很煩躁,對小遙也會很兇,小遙稍有出錯就容易被罵,反正過敏性鼻炎這東西也不是去看醫生吃了藥就會好的,先顧好眼前的心理衛生比較重要。


 

 


 

  不過孩子爸還是帶小遙出門去了,兩人還第一次單獨在外用餐,也很貼心的帶了我喜歡的煎餃回來給我,真窩心。


 

  


 

  


 

  今年的梅兩季雨下得不多,小遙沒像去年那樣抓得全身起水泡,原本我還很擔心的說。


 

  不過叫她自己擦乳液及藥還是得要三催四請威脅利誘,每天兩次總是要搞得吵吵鬧鬧,很累。


 

 


 

  偶爾小遙可以做得很好時,我會給她很多讚美,連小翼的份也拿來講。


 

  她會很開心,做事會比較積極主動些。


 

  可惜之後又會出現平時的壞習慣,然後被罵,開心的情緒又沒了。


 

  很想再多點機會可以誇獎她,讓她能多些自信及笑容,不過可能最該先做到的是少罵點吧!


 

 


 

  最近幾次認真盯著小遙的臉,發現她的面容似乎有些改變,是被學校的營養午餐養得比較有肉還是怎樣呢?


 

  說不上來,但明顯的是和入學前有些不同,改天把照片拿出來對一下看看好了。


 

 


 

 


 

  我知道小人承載了許多大人的情緒,不論好壞。


 

  糟的是,我家的小人接收到的是負面居多。


 

 


 

  即使腦袋清楚明白這樣的事實,卻還是無力阻止這麼做的自己。


 

  某天某時才突然想起,再來深深悔恨。


 

  這樣的惡循環要到何時才能結束?


 

 


 

  雖然是個母親,但真正能為孩子做到的是什麼?


 

  我經常這麼想,想不出答案。


 

 


 

  我想笑,但發自內心的笑才能打動孩子,才能持久下去。


 

  或許,常笑,笑久了身邊自然就會有開心的事,也才容易為了一點小事自然而然的笑起來。


 

  嗯,那就以笑為起點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