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樣每週數饅頭,一年寫完後,小遙就上小學,然後又是繼續新的一年...


  我是要寫到何年何月何日啊?!


  總之,在我還有力氣的時候就好好為她做記錄吧~






  4/23 星期一 (月曜日




  這天小遙很平靜的和我說再見,我想大概是電有充飽吧!




  4/24 星期二 (火曜日)




  這天是藤花班的老師出來接小遙進去,小遙抱著我的腿上演十八相送。


  不過這天老師有讓小遙好好和我說再見。




  我想,我和小遙都是需要好好說再見的類型。


  即使哭也要能親口說再見。




  4/25 星期三 (水曜日)




  好像是前一天建立下來的分別儀式安定了小遙的心,今天她又以她自定的儀式和我說再見,沒哭。


  先擊掌(這好像是和老師學的),抱抱,親親,握著我的手在臉上磨蹭,說拜拜。


  然後,目送我直到從園的鐵絲網圍牆邊看不到為止。




  4/26 星期四 (木曜日)




  一樣是平靜的將儀式進行完畢。




  這天是媽媽便當日,內容--


  梅子小黃瓜飯糰,黑芝麻毛豆飯糰各兩個。
  不加配菜,用飯糰把便當裝滿滿
  紅黃小蕃茄兩個果凍兩個,甜起司一個。




  小遙說飯糰的量還是不夠她吃,我真的很驚訝!


  重點是,森山也說他的飯糰不夠吃!!




  好吧~我只好合理懷疑光只有飯太容易消化,所以光吃飯糰的話,可能要準備平時的兩倍量才夠。


  這樣看來小遙真的要換便當盒了。




  4/27 星期五 (金曜日)




  下著雨的路上,她一直說:怎麼辦,快要到了...


  雖然如此,她還是很乖的和我說再見。


  下雨,所以我要她別走到圍牆邊,她站在最極限,甚至有點超過的地方目送我離開。




  這天的四色便當內容--


  雞肉鮭魚蝦米炒蕪菁葉,配雜穀飯。


  因為菜類很少,這天的水果放了四瓣柳橙和兩塊小兔子蘋果,一塊甜起司。




  希望夠吃。




  接小遙回來時問她飯有沒有吃光光,她說沒有。


  當下就很納悶,昨天說飯糰不夠吃,今天反而有剩,莫非真是飯糰比較好吃?


  不管怎樣,我要求小遙晚上要把剩下的飯吃掉。




  她把魚肉蛋全吃掉,菜及約四分之三左右的飯剩下來。


  晚上可能再補上肉蛋及小黃瓜熱給她吃。




  以後便當全裝飯糰好了!


  在臉書上這樣抱怨時,阿姊出主意說可以弄涼麵給小遙吃。


  原先想到的是日式中華涼麵,那可是很費功夫的啊!不可能不可能。




  後來想到,小遙很愛吃蕎麥麵,中午讓她吃這個她會很開心吧!


  感謝阿姊的點子囉~






  4/24時和大班(小遙是三色堇班,另外還有藤花班)的所有媽媽們吃飯,名為送別會塈歡迎會。


  藤花班有個小女孩因為搬家關係要離開,三色堇班則有小遙和另一位小男孩入園。




  小遙開始團體生活,表示我也必需跨出封閉的象牙塔面對不熟悉的日本媽媽界。


  不是很困難,但也沒很容易。


  我的日文大約只能說出我想表達的百分之五十,但能否完整傳達給眾人也不確定。


  


  和老師的溝通也是如此。


  一開始老師好像會擔心,會到教室門口帶小遙進去。


  週一是三色堇老師出來帶,週二三色堇老師擔任隨車老師不在,是藤花老師出來接小遙。


  週三開始老師就沒出來了,不確定是為什麼,但我確實鬆了口氣。


  


  小遙也建立起她需要的分別儀式,只有我們母女倆人,不需要其他人。






  從第一週開始的忙亂;第二週我意識到小遙在我看不見的地方,吃著我不知道的食物;第三週逐漸穩定。




  小遙學習在沒有媽媽的時間和空間如何自處,我適應沒有孩子的清靜和每週兩次的早起做便當。




  有成長有失落,不是特別強烈,但猛然想起時會感到些什麼。


  我和小遙都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