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育兒生活】


  我前面會說媽媽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不是沒有原因的,小遙半夜醒來一直哭,我忙著幫她換尿布準備喝奶,森山說了一句:要教她不要哭啊!


  當下真是不知該怎麼說,只好回:搞不好你小時候比她更會哭咧!


  小寶寶的哭是包含了許多情緒在內,也是目前唯一會的語言,哭是幫助新手爸媽更了解如何照顧才能讓孩子更舒適。


  若小寶寶不哭,媽媽完全不知孩子是餓還是飽,會不會太冷或太熱,甚至不知要如何去愛孩子。(因為有時小寶寶只是哭著想要人抱,想要得到足夠的安全感,這是愛的確認喔!)


 


  不過,沒有寶寶都是相同的,小遙的吐奶問題一直很嚴重,後來我才搞清楚她有時是因為脹氣不舒服而哭,這時正確的做法是要幫她拍嗝出來,舒服了就不哭了。


  後來我在母乳協會的討論區才發現,原來很多寶寶都有脹氣的問題。


 


  新生兒吃吃睡睡的,再加上要拍嗝的時間,我的睡眠時間一直被中斷,有時腦袋裡混成一團,照顧小遙幾乎是接近本能的動作:聽到小遙哭-抱去換尿布-餵奶-拍嗝-拍到她睡。


  這樣的動作約進行四十五分鐘,約二三十分鐘後再重覆一次。


  我該怎麼睡呢?


  我是不易入睡的人,所以到後來我除了入夜非睡不可,白天我幾乎硬撐著不睡,因為我知道我一旦睡了,要爬起來照顧小遙只會更痛苦!


  我在產後一個半月左右開始做產後瑜珈,一來是開始減去孕期所增加的體重,二來是幫助精神上的清醒。


  很有用!


  產後的肚子像消了氣的氣球,鬆軟的掛在身上,一點力氣也使不出來。


  開始運動後,肚子漸漸變得平坦,也較使得出力,哈~肚臍也縮回去了!


  每一次的深呼吸將氧氣送進身體深處,令我的腦筋運作變正常,在煮飯時從來不會把糖當鹽放。


 


  找到了應對的方法,照顧小遙的生活也越來越順手。


  雖然睡眠依舊不足,但情緒及身體總算是可以負荷,剩下的就是和孩子的爸的相處問題了。


  或許是產後身體的賀爾蒙分泌問題,也或許是新手爸爸不知如何照顧新加入的寶寶和剛成為媽媽的另一半而令我感到不滿。


  產後憂鬱症也是我那時擔心的另一項問題,產後一個月的回診時,醫院方面也拿了一份問卷要我填寫,就是關於產後憂鬱症的調查,所幸我那時應該是沒問題的。


  總之那時看森山是怎麼看怎麼不順眼,那時總覺得有沒有這個先生都無所謂!


  呵~不過我表面功夫做得還不錯,在那時我都沒表現出來,是在事隔很久之後我才對他說的。


  所以,新手爸爸一定要適時的分擔媽媽的工作,不然很有可能會有家庭危機喔!


 


  一般說到爸爸照顧小寶寶的部份,不是換尿布就是幫忙洗澡,再不然就是陪小孩玩。


  森山試過換尿布及洗澡,最後都因為他說自己手指僵硬不知該如何是好,還是由我來收尾,所以乾脆讓他陪小遙玩。


  而陪玩,他也不知要玩什麼,這時有書可以參考的話就好了,只可惜那時我還沒買書啊!


  不管會不會照顧,知不知道怎麼和孩子遊戲,孩子和爸爸是一定要培養感情的


  即使只是抱著,久了孩子也會知道眼前這個人是爸爸,爸爸也才有足夠的時間去感受孩子的重量,明白孩子的哭聲是要表達什麼。


 


  現在小遙和爸爸感情很好的呢!


  有時一定要爸爸抱,要爸爸唸書才可以。


  看著這樣的父女,我覺得好感動。


 


  小遙六個月大時開始吃副食品,一開始給她喝清粥上面的那層湯,慢慢的調整食物的型態和增加食物的種類


  副食品的部份,我是參考日本育兒書上的介紹,再以自己弄得來的程度準備的。


  添購的東西有:


  吸管杯。(開始吃副食品後就要喝水,不然很容易便秘喔!)


  副食品調理器一組。(有研磨器、濾網、木棒、裝盛容器及蓋子)


  碗。(一開始是拿家裡有的碗餵給她吃,之後就買個小塑膠碗給她自己用囉!)


  餐具。(我買的是一套三支,餵食用、幼兒用湯匙及叉子各一支)


  圍兜。(一開始用的是簡單型,開始讓她自己吃後,改穿長袖型)


 


  因為小遙長牙的時間很晚,一開始真的搞不清楚要弄什麼給她吃,太硬太大的她都不太會吃,只好把進度放慢。


  書上的進度真的只是參考用,還是要由媽媽觀察孩子的情況才行。


  不過咀嚼的練習一定要確實,小遙現在牙齒排列的情況不是很好,牙醫說要讓她多咀嚼才可以刺激齒槽,增加牙齒的成長空間


  我因為一開始怕小遙不會吃,什麼都弄得很軟,可能是這樣讓她少了咀嚼的必要,現在得更加努力的引導才可以。


 


  小遙約八個月會坐,九個月大會翻身,九個月半時會爬,快一歲時會站,一歲一個月會扶著牆走及長牙(上門牙二顆),一歲三個月左右放手走。


  現在牙齒有八顆(上下各四顆),動作越來越快,有時還跑給我們追咧!


 


  我們很少買玩具,書是買了一些,有遊戲型的繪本,也有純故事性的繪本


  開始唸書給她聽是五六個月左右的時候吧!(有點忘記了,是Fさん班上同學一起製作的手工繪本)


  現在小遙除了會拿授乳墊要喝奶睡覺之外,也會拿書要我們唸喔!


  最近還會拿娃娃要一起玩~


 


  一歲四個月大時買了她的第一雙鞋,從一開始不知該怎麼走才好,習慣之後很愛穿鞋,有段時間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拿鞋子要我們幫她穿。


  同時間也買了木琴給她玩,不過玩的第一天就因為她自己差點用敲琴鍵的木棒刺到眼睛,所以木棒就收起來了。


  現在是用畫畫的蠟筆在敲木琴,蠟筆買了約一個月,她始終只是拿起來咬,反而是在敲了木琴之後,她才開始發現這東西可以畫畫,開始會亂塗鴉。


  一歲五個月大時她第一次在外面走路,我們找了室內的空間讓她走,她新奇的跨出每一步,看著她閃閃發亮的眼神,真是令我們好開心啊!


 


  小遙現在雖然有吃中藥在改善脹氣的問題,但常常還是晚上醒來,拍嗝約二到四個小時不等的時間。


  每當這時累又睏的我還要勉力的揹起她來拍嗝,心裡是不捨她這樣難受,也覺得好無力,明明吃藥了,怎還是這樣呢!


  育兒之路就是這樣吧!有令人欣喜的成長及發現,但也有累人的時候。


 


  關於孩子的教養方式,基本上我和森山的大方向是相同的,只是做法可能不一樣。


  也常在這問題上二人起爭執,最後是以「誰來做就照誰的方式」來處理。


  畢竟每個人覺得順手的方法都不同,硬要別人也照著做,只會令做事的人情緒變糟,進而連小遙也受影響。


  孩子很聰明的,她能夠接受爸爸媽媽各用不同的方式餵她吃飯或陪玩,有時她也會表達她要的方式。


 


  育兒是長遠的事,夫妻需要相扶持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生了孩子之後,父母也在孩子的成長中學習與成長


  才知道,原來我們都還不夠成熟啊!


  一年五個月左右的育兒心得,或許還有許多沒寫到的,那需要親身經歷才會曉得的。


 


  最後,說說小遙的名字吧!


  遙,是遙遠的遙;對媽媽來說,在這遙遠的國家生下了妳。


  遙,是逍遙的遙;媽媽希望妳能有自己的逍遙人生。


  遙,願妳日後能以自己的力量去遍各個遙遠的國度,盡管那對媽媽來說又是另一種遙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