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


  話說生產那天中午剛好去吃了吃到飽(這點很重要,因為剖腹手術前一餐是不能吃的,而我剛好是晚餐時間到醫院),後來和森山去他爸媽家坐坐。


  在一次起身上廁所時覺得好像有點怪怪的感覺,但坐回位置後那感覺又消失了,之後才發現情況不對,好像有水一直流出的感覺,才驚覺是破水了!


  急忙向大家說破水了,森山趕緊打電話到醫院,確定現在的情況是要到醫院後,公婆開車載我們到醫院。


  到院後居然要我坐輪椅到產科,原來羊水在靜止時是不太會流出的,所以盡量不要有動作比較好。


  內診後醫生確定是羊水破了,要以剖腹產方式將胎兒取出。


  接著要我躺在床上,其他的事就全交給森山了。


  醫生向森山說明了剖腹產及麻醉的事項,也交給他一些文件要簽名。


  我叫森山跟公婆說一下,要他們先回去了,那時幾乎過了晚餐時間了吧!


 


  不知是不是怕我不安,醫院安排了我原先的產檢醫生及一位會講中文的醫生。


  幫我麻醉的醫生比我還擔心似的,一直用很溫柔的語氣叫我不用擔心,有什麼異樣感立刻說。


  從沒想過剖腹產要被綁住手,好像是因為怕我去碰到消毒的地方。


  小遙出生時的哭聲我沒什麼印象,只記得助產士們抱去先擦洗後才抱來給我看,我看到的頭一句話是:好像外星人!


  小遙被放入保溫箱推出去,我則是等著之後的傷口縫合。


 


  那時還沒什麼母愛的情感湧現,大約是在開始擠奶後我才比較有“當媽媽了”的感覺。


 


  傷口縫合時我實在是受不了手被綁著不能動的感覺,後來請護士幫我鬆開,她強調要我不能去碰擋在腰部上方那塊綠色布之後才幫我鬆開。


  因為我是晚上生產,那時陪著我的Fさん還待到二三點左右才離開,隔天早上我們二人再見面時都是一臉疲倦。


  一整晚都有護士進來量體溫及血壓,怎麼樣也無法完全熟睡的我,迷迷糊糊的到了早上才比較入睡。


  這裡因為家屬是不能待過夜的,所以森山在我回到病房後就離開了。


 


  麻醉漸退之後,傷口的疼痛感也越來越明顯。


  隔天早上護士來換藥後,問我有沒有束腹帶,才知道剖腹產的傷口是不能用一般市面上賣的那種魔鬼沾的束腹帶,要用一條長長的布條束著才不會讓傷口更痛,只好在森山到醫院後再請他去買。


 


 


  自然產住院約三天,因為還會指導媽媽如何哺乳及照顧新生兒,是母嬰同室的照護方式。


  剖腹產住院約一星期,必須在醫生確認沒有傷口感染的問題後才可以入浴,在那之前幾乎都是護士來病房幫我擦澡,真是痛苦!


  產後的子宮會漸漸縮回原來的大小,縮小的過程會很痛,再加上謢士會幫忙排惡露,也就是壓肚子的方式,傷口的痛再加上子宮縮小的痛,痛上加痛,真的是會令人痛到說不出話來!


  我還算耐痛,隔壁床幾乎動一下就喊動,可能年齡或是原本的身體狀況也有關係吧!


  拔掉導尿管後我就以小碎步的方式緩慢移動去上廁所,一開始護士很不放心,要我下床前先按鈴請人來扶著我一起去,不過一次之後我就覺得自己一個人也無所謂,所以就都自己來啦!


  肚子上的傷口因為有縫合及“釘”過,所以拔“釘書針”和拆線都要再各痛一次。


  在醫院一星期,幾乎天天都在痛就對了。


  那位會說中文的醫生後來很好心的拿一種會修復傷口的膠給我貼,不過我因為皮膚會癢也貼不久,所以傷痕很不均。


 


 


  【母乳】


  一般即使是剖腹產,寶寶只要健康狀況沒問題,也是以母嬰同室的方式和媽媽在一起。


  提早報到的小遙,出生時因體重過輕而住保溫箱,這一來苦了孩子也苦了媽媽,初生的嬰兒很需要與母親的肌膚之親,那會讓新生兒的情緒較穩定。


  而對嬰兒最重要的初乳是很濃稠的,用手擠很難擠出,最好的方式當然是由寶寶直接吸吮,小遙不在身邊的我,就由助產士指導擠奶,一開始真的是好痛好痛。


  不過她們說我一開始的泌乳就很順利,因為擠就有,雖然初生的嬰兒前三天還有從母體帶出來的養份,不喝奶也沒關係的。


  雖然我的泌乳很順利,不過一開始的擠乳手勢因為不熟悉所以無法平均的將乳汁擠出,常常有些部份會有疼痛感,那就是乳汁塞住了,每天我都會跟Fさん今天哪裡在痛,她會請護士來幫我按摩再教我該怎麼擠怎麼按摩才不會讓乳汁留在體內


 


  開始擠奶後,每隔三小時就要去集乳室報到,在那裡也遇到寶寶同樣住在NICU的二位媽媽,可惜我日文太爛,沒能和人家聊聊。


  每三小時要擠奶是為了刺激大腦,促進乳汁分泌,即使是半夜也要爬起來擠,那時護士還會來提醒,不過我幾乎都提早到集乳室,只有一次睡過頭被叫,那次是因為同房的小寶寶們那段時間都睡很好,很少哭。


  我就這樣一直擠奶直到小遙出院為止,將近一個月的持續擠奶,我的奶量在後來遠遠超超小遙所喝的量,也造成我相當大的困擾,原先買的溢乳墊也因為我會過敏的關係而完全派不上用場,奶量供過於求的問題還讓我又回醫院的母乳門診求救,因為幾乎快要乳腺炎了。


  大約到小遙三個月大時情況才好轉,那之間我在網路上找到了台灣的母乳協會,在看了裡面的討論區後知道有媽媽為了奶量不足而努力追奶,或許我這樣供過於求的問題還算好解決了吧!


  有些上班的媽媽依然持續餵母奶,這是要有很強大的意志力的!


  我光是擠奶擠一個月手就幾乎快廢了,之後又因為小遙不是要抱就是要拍嗝,痛到去看醫生,只差沒吃藥了。


  不過上班的媽媽還可以選擇電動擠乳器,雖然還是少不了要消毒擠奶器具及餵食的奶瓶之類的動作。


  小遙回家後就一直親餵,冰箱裡的母乳冰至少有二公升都倒掉了!剩下一些我是後來想到才拿來洗臉,一洗之下才發現滋潤效果非常好,我到現在還是用母乳當我和小遙的乳液,保養品什麼的也沒在用,臉上的皮膚還是一樣很好喔!


 


  母乳是由血液製造的,所以貧血的人可能會有母乳分泌上的困難,這一點也是在懷孕前可以先調養好的喔!


 


  關於母乳相關的資訊,可以上台灣母乳協會參考看看。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


 


 


  我爸媽來二星期左右,說不上是來幫我坐月子的吧!


  因為剖腹產不能吃什麼補的,還好原本身體算不錯,還撐得過去。


  不過每天有人煮三餐真的好輕鬆,尤其我三小時擠一次奶,還要再忙三餐就真的就沒時間休息了,我媽也一直擔心我沒好好躺著坐月子,以後身體會不好。


  當媽的即便女兒也當媽了也還是有操不完的心吶!


  小遙住的NICU規定只有父母才能進去,所以我爸媽原本以為沒機會抱小遙,沒想到一次遇到小遙的主治醫生,和她提到台灣的阿公阿媽過來看孫,她很好心的說那就找一天把小遙帶到臨時嬰兒房給他們抱抱吧!


  因此我爸媽這一趟總算有抱到寶貝孫女,可喜可賀。


 


  小遙在醫院待了將近一個月,頭一個月沒有媽媽在身邊,雖然這裡的護士在嬰兒哭時會盡快抱起來安撫,但那畢竟不是媽媽啊!


  出生後約第四天左右進行預防性的黃疸照光,好像照了二三天的樣子,因為後來我出院了,也記不太清楚


  出院前一天,有種強烈捨不得的心情讓我好想哭,想到小遙要一個人孤伶伶在醫院,爸爸媽媽也不一定每天都能來看她,那種心中的痛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反而是前面說的手術或擠奶的痛現在早都忘光了。


  Fさん在知道我的心情後,很用力的保證她會代替我們照顧小遙的,真的好謝謝她那體貼的心,至少讓我不捨的情緒緩和了些。


 


  出院當天因為想要去買擠奶用的奶瓶和消毒器具再回家,因此在出了醫院後走了一小段路到藥局,花了一點時間挑選,再到路邊等公車,九月的風居然吹得我頭昏,剖腹產真的是很耗氣吧!畢竟也是手術的一種啊!


  所以除非不得已,千萬別選擇這樣的生產方式,我在考慮下一胎是不是能試著自然產,不過已開過刀的子宮能否撐得過陣痛那些關卡呢?


  再說囉!


 


 


  【母嬰同室】


  在醫生判定小遙成長到可以出院的體重後,安排了將近三天二夜的母嬰同室,主要是讓媽媽和寶寶彼此熟悉,一方面也由助產士指導如何幫寶寶洗澡及觀察媽媽的餵奶是否有困難。(雖然這二點在小遙住院期間也都有人教過,這時算是最後驗收吧!)


  我和小遙從那時起便建立起親密的相處模式,除了上廁所及洗澡,我和小遙幾乎是沒有分開過。


  院方將小遙交給我們的同時,也給了一份記錄表,要記錄寶寶何時喝奶、何時換尿布等;另外每次喝完奶便帶去量體重,若有尿尿了,連同尿布一起量。


  這時期的小寶寶喝下去的量,可以藉由體重得知,排出的尿量也要算進去。


  如此可以知道小寶寶是否有喝下足夠的奶水及是否有穩定成長。


  回到家後我們將記錄的內容稍做改變,左右二邊的乳房的餵奶時間長度(要二邊平均喝才不會大小奶喔!)及大小便的次數,這樣的記錄我持續到小遙將近九個月大左右才停止。


 


  之後我和森山和小遙便開始的迎接未知的三人新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