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說的劫難未盡----

 

回家後拉開鐵捲門時覺得不太順,不確定是不是因為地震而受損,之後一連串的事也讓我沒時間再處理,改天還是要再試試。

 

再隔一天,我的電腦GG了。

然後我就與世隔絕了將近一星期,期間迎來最大難關----小遙說她不想再讀了!

 

我聽了她的理由,分析了三種情況,要她想清楚做決定。

她說她要再想想,做不了決定,想讀和不想讀各一半。

就這樣過了一星期,情況始終沒有改善,她還是處於一個不上不下的狀態。

我和孩子爸都很累,期間也和老師簡訊來往了幾次,她有勉強去學校一兩天,但和班導的談話並沒有讓事情變好。

 

我一再提出幾個可能(憂鬱症及ADD),最主要的是我希望無論讀不讀,她的問題若是出於心理因素,都該去看醫生。

但她對我提出的可能都否定了,除了否定他人說法,她很難說出自己的想法或是明確的說出自己的決定。

我只能重覆一些早就說到爛的看法:只有自己願意改變才能改變;不想被人決定人生,就要自己做出決定(她怪我們決定了她的高中);每條路都有各自的困難,不論改走哪條路,都要有覺悟...

 

終於,在被孩子爸沒收了手機與電腦後,隔天,她在筆記本上寫下了自己的想法。

對於小孩,孩子爸永遠都能命中死穴。

當然,這次是用對地方,所以小遙總算踏出了一步。

 

有了完整思緒後,親子對話也順暢起來。

討論了兩天,在確定她想繼續學業後,我試著針對她提出的理由進行治療(?)。

一開始孩子爸就和她講了很久,關於為什麼要她進這間學校,那時她好像是理解了。

再來就是她對課業本身的想法了。

但,搞了半天,她並不是不會,而是因為其他種種導致無法動手做。

從她用的許多形容後,我推出了她沒自信這一點,她同意了。

再更深入後,原來,這一切的源頭是負面思考。

 

負面思考這問題,我覺得和孩子爸的長期否定有關,再加上她自身的性格,及一部份的基因。

這一點真的是淵遠流長,祖孫三代一脈相承。

事情永遠往最壞的情況去想,但想完後,各有不同的行動。

前兩代是責怪及批評再加上嚴令,到了小遙,她只能怪父母給了她不想要的又不給她想要的,再來就是覺得一切都不會變好了,再怎麼努力也沒用,只能躺平了。

 

要小遙自己用關鍵字查查有什麼應對方式,她先把成因提出,擺在最前面的就是來自親人的否定。

她要我看,我說給我看沒用,這不是我能為妳做的,叫那個造成這樣的人來看。

孩子爸以他看不清當理由,最後是我唸出來,再提醒一句糾結成因不會改變現況,之後請孩子爸好好注意用詞。

我們現在要做的如何改變負面思考這件事。

 

總算,在父女兩人都同意的情況之下,膠著已久的戰況(?)有了進一步的解法。

我除了鬆口氣,也向小遙說,我像是個放風箏的人,跑了很久,風來了又走,但始終拉不起來手裡的風箏,很累。

期間也跟她解釋過為什麼我會留在日本,別的選擇為給他們帶來什麼樣的困難。

困難若只是落在我身上,那也只是難一點,不會過不去。

但困難若是落在他們身上,那是痛苦,孩子的痛苦在媽媽身上會是加倍的痛。

 

今天一早,她帶著昨晚和爸爸討論好的東西上學去了。

孩子爸也發了一封訊息給班導,希望能和各科老師商討出小遙能應對的作業提交時程。

班導也很迅速的回覆只要小遙願意全力以赴,老師們也會盡力協助。

 

從來沒有什麼對的選擇,也不會有輕鬆好走的路,就看自己要活成什麼樣子而已。

 

孩子,在這個沒有正解的世界裡,你要怎麼活下去?

 

正解大不正解間,我們一起艱難的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