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想部落格是從小遙四五個月大左右才設的,之前很多事也因為剛當新手媽媽,實在沒什麼時間寫下來


  在小遙去年11月開始吃中藥後,我才比較有空可以像現在這樣慢慢整理一些照片或心情放上來


  我是我家最早結婚的,又那麼剛好在來到日本後發現懷孕,雖說日本的環境和台灣有些差別,但還是以我個人的經驗,給將來(現在)有打算(已經)懷孕的姊妹朋友們一些心理準備吧!


 


  懷孕真的是要先有計劃比較好,先把母體顧好了,之後胎兒才能安穩的在媽媽的肚子裡成長,準備期間可以先買好相關的書籍,沒事就翻來看看,懷孕百科及育兒書都很重要


  關於營養來源,書上都會有參考的食材或食譜,盡量以自然食材為佳,營養劑之類的東西不是最適合的,三餐均衡的吃營養幾乎就足夠了。


  自然食材最好是有機無農藥的,可以自己煮是最好,外食就很難要求這些了。


  若原先身體會有疼痛的問題,最好找出疼痛的原因,因為在懷孕後期身體負重增加,疼痛造成的不適會讓準媽媽吃不下睡不好,連帶使情緒也變糟,雖然說幾乎孕婦都會有這問題,不過我是因為以前騎車摔倒而有的舊傷,到現在也還是會痛,有了孩子後連休息時間都不夠,很難再有機會好好調養身體的!


  育兒書初期我只買了一本,以照顧新生兒為主的參考用,但孩子生出來後幾乎沒時間好好看,所以在孕期中最好就買來翻翻看看。


  新手爸媽真的會遇到很多狀況,一本書有時實在不太夠用,後來我又陸續買了一些書,雖然網路上查資訊很容易,但有書在身邊想翻閱隨時就可拿到會更方便。


  育兒書另一個重點就是爸爸也要好好看過才行,像新生兒的哭鬧原因及安撫方式,或是隨著小嬰兒漸漸長大該如何和他互動,要全靠媽媽一一指導的話,媽媽已經累到沒力氣了才會希望爸爸幫忙,所以這時媽媽也很難能夠說得很詳細,被指導的爸爸也要看有沒有耐心可以按部就班的照做。


  所以爸爸讀育兒書有時會比媽媽讀來得重要,畢竟媽媽有時就是比爸爸來得容易進入狀況,但全讓媽媽做的話,媽媽沒得休息會累壞身體的!


 


  書的部份,關於懷孕到生產的母體變化及生產時的準備,我買了二本書;另外孕期間及產後的瑜珈體操各一本


  育兒書方面,日文的書畢竟有理解上的困難,一開始我只買了一本,回台灣我買一套零到六歲德譯中的、二本英譯中的,朋友另外還送我二本。


  之後又買了日本精神科醫生的系列書三本,這套中文也有翻譯出版,只是我不確定出到第幾冊。


  其實下次回台灣還想再買幾本書,有書可看會覺得精神也比較充實,看書時也可以暫時忘掉育兒的煩躁,雖然我看的幾乎都是育兒書。


 


 


  【懷孕期間


  雖然我不知道胎教有沒有其可靠性,但孕期中準媽媽的情緒是會確確實實傳給肚子裡的寶寶的!


  剛到日本那時,氣候及飲食的極度不適應,讓我相當不舒服,心情也很不愉快


  什麼都吃不下的我,幾乎只吃水果及零食有時還吃泡麵,正常的三餐是在我們找到自己的住處後才開始的,那時懷孕已四個月左右了。


  在住處穩定後才第一次去產檢,照超音波時看到肚子裡的胎兒,才總算有確實感受到我正孕育著一個新的生命,有點不可思議的感覺。


  我是在約二個月左右開始穿孕婦裝,其實也沒特別買什麼衣服,反正我本來就都是隨便穿穿,還好森山也不介意我穿他的衣服,所以孕期間的服裝花費不多。


  只是在網路上看很多的討論都說最好要有托腹帶比較輕鬆,我就也買了二種不同型式的,結果太熱穿不住,肚子其實也沒很大,這真是要看肚子大小再買就好。


  另外也聽說有人腳因為水腫到要換鞋子的地步,還好我也沒那麼嚴重,而且也很注意鹽份的攝取,一些懷孕有可能發生的疾病都幸運的沒遇上。


 


  之前雖然知道自己懷孕了,但總沒有實感,肚子稍微隆起,好像吃太撐了一樣。@_@


  開始產檢後,我慢慢的才習慣對著肚子說話,不過也不是很勤,大約都是晚上睡前才摸著肚子說今天的事,最後才說媽媽要睡囉!你也要在肚子裡好好睡喔!


  那時叫森山對著肚子說話他也覺得很怪,所以他很少和肚子裡的孩子說話。


  難怪爸爸總是要當了爸爸之後才開始學做爸爸,因為比媽媽更沒實感吧!


  胎動開始後就可以發現,我懷了一個活動力十足的寶寶!


  踢得很大力,連爸爸隔著肚皮都感覺得到那力道,果然現在的小遙每天都是活力百倍。


  有時還會有滑動的感覺,可能是在肚子裡伸懶腰吧!有時小遙踢肚子時,我也隔著肚皮回應她,她會再回踢喔!


 


  在19~23週之間體重一下子增加四公斤,醫生在母子手冊上提醒以二週增加一公斤為佳,之後我就努力做運動,總算體重沒再增加太多,而且增重太快真的是行動困難,重要的是只胖到我沒胖到肚子裡的胎兒才糟!


 


  懷孕中期剛好遇到夏天,熱得受不了,我也堅持不了以前少吃冰品的“顧身體”的習慣,開始吃冰喝冷飲。


  其實那時也知道這樣不好,但日本找不到青草茶之類退火的東西,結果造成小遙腸胃不好的問題。


  現在想想,可能也不是日本沒有退火的食物,只是我剛到日本,對日本的食材都還不熟悉的關係,又怕開冷氣很耗電花錢,才直接吃冰消暑氣。


  說起來應該是將室內調整到適宜的溫溼度,這樣才不會因為氣溫過冷過熱或是空氣乾燥潮溼而影響孕媽咪的心情及身體(溫溼度對寶寶也很重要喔!),下一胎一定要注意啊!


  雖然電費會增加,但絕對比像現在小遙因為腸胃不好而吃藥的情況還好,孩子健康比什麼都來得重要。


 


  期間醫生曾說過胎兒的發育比一般來得晚一週,不過那時醫生也說有逐漸成長就沒問題。


  懷孕後期因為胎位不正,醫生決定要剖腹產,我那時其實還很希望可以有扭轉的可能,努力做矯正動作(那動作真的很難受,所以做不久),也對肚子裡的小遙喊話,媽媽想要用自己的力氣把你生出來喔!你也一起努力吧!


  宮縮的情況在後期頻繁的發生,再加上脹氣的不適及身體的疼痛,實在很難受。


  滿三十七週前一天去產檢,醫生評估說若宮縮情況再持續的話,就要考慮住院安胎了。


  結果,孩子有自己的想法,隔天小遙就來報到了,真是有個性!


 


  之前曾提過在產檢時有一位助產士實習生跟著我整個孕期直到生產。


  一開始是一位助產士(後來才知道也是助產學校的老師)先問過我們的意願,在我們簽了同意書之後才安排一位實習生。


  Fさん年紀和我妹差不多,多虧有她令我減輕不少在異地懷孕的徬徨不安。


  在醫生產檢後,會有和她及一位老師的談話時間,她會先詢問我目前所擔心的事,在下次見面時她就給我一些資料,知道我對日本食材不熟悉,她幫我找了一些食譜;知道我經常腰酸背痛,幫我找了一些和緩的體操。


  生產及產後更是受到她的許多照顧,在醫院那段時間她給了我相當大的支持鼓勵。


  現在我還是由衷的感謝她,想必她現在也在醫院努力的照顧著準媽媽及新手媽媽吧!


 


  【生產包】


  通常醫院都會有安排一些給準媽媽的課程,準爸爸能一同上課當然是最好的。


  那時醫院有說可以直接在醫院買生產包,裡面大多是生產時會用到的東西,但像自然產在陣痛時就要住院的話,很多小東西是要自備的。


  這就要看每個人的需要而有不同了。


  我那時是因為幾乎確定是剖腹產,所以舒緩陣痛的小東西我就沒準備,直接以要住院為考量。


  換洗衣物、衛浴用品(毛巾、沐浴乳、洗潤髮乳、洗面乳、牙刷、牙膏、杯子)、拖鞋、餐具(湯匙或筷子,我那時就漏掉了)、夜用衛生綿(產後惡露的量用這個就差不多了)、面紙一盒、塑膠袋數個(裝東西用)。


  另外我因為太愛自己的枕頭了,所以之後還要森山從家裡把枕頭帶去。


  換洗衣物的部份,我搞不清產後的肚子能消多少,帶的是一般的居家褲,又因為我是用布的束腹帶,結果那褲子就穿不下。


  內衣部份,孕期間穿的哺乳內衣在產後因為乳房更脹,所以有幾件穿不下,一開始為了要讓乳腺通順,必須穿著較寬鬆的內衣。


  小褲褲的話,自然產比較沒問題,剖腹產的話要注意不要去勒到傷口。


  本來我還想說要帶書去看的,後來發現睡的時間都不夠了,哪還能看書啊!


  更別說小寶寶就在身邊的媽媽了。


 


 


  【新生兒用品


  當初參考了育兒書來準備新生兒用品,不過還是有買不齊及買了用不上的,在這裡也說一下吧!


  基本:


  1.新生兒內衣外衣各三~四套。(視季節購買的薄厚度不同,材質以紗布或純綿為佳,新生兒都是穿綁帶式的衣服的喔!至少台灣和日本都是


  2. 紗布手帕。(小遙很容易吐奶,那時每天12條洗完還來不及乾就要再輪一次,所以這也是視情況購買用量,不過洗澡及之後吃副食品都會用到,所以買多了也還好。)


  3.大浴巾。(我們買了三條,可以當包巾,當天洗完澡用來擦身體後再洗。)


  4. 防水墊。(這在換尿布時很好用,萬一不小心尿下去了,只要洗墊子就好。)


  5.尿布。(布尿布的話,我沒經驗,不過聽用過的媽媽說幾乎不太會起尿布疹,只是尿布條及尿布兜和其他配件要買齊,可以參考網路上有很多使用經驗談;紙尿布我那時是買新生兒尺寸一包,後來發現小遙真的太小了,新生兒尺寸一開始用還有點大咧!一天最高用量約十五片,餵奶前先換好,這樣喝完奶就可以睡。)


  6.濕紙巾。(這是看個人使用習慣,若水洗方便就不用準備了,洗完用手帕把水份壓乾就好,母乳寶寶的便便很多且很水,濕紙巾用多了怕屁屁會受傷喔!)


  7.寢具。(日本是睡和室,所以沒有買嬰兒床,而且餵母奶最好是和媽媽睡一起,新生兒的睡眠時間短,母奶又好消化,常需要和小寶寶黏在一起的,尤其是冬天還要爬起來抱下床餵奶,餵完再抱回去,媽媽會太累的!我買的是棉被組,有床墊、枕頭、上下被、防水墊、被套、清洗網,除了床墊外,通通可以放進洗衣機清洗的。)


  8.授乳墊。(這也可以用一般枕頭代替,不過我覺得還是這個好用啦!小遙現在要喝奶也會自己去拿來咧!)


  9.揹巾。(雖然當時我買的是揹帶,但真的不好用,有了揹巾後那就被打進冷宮了,揹巾一開始用在新生兒身上時要注意揹法,不過等小嬰兒脖子硬了就比較不用太傷腦筋,外出或是在家都可以用,小遙是九個月才開始用的,大人小孩都很愛。)


  10.沐浴用品。(嬰兒肥皂不錯,不過我看了醫院使用的泡沫式沐浴乳後覺得很方便,不必特別起泡就可以用;小遙到現在也還是用紗布手帕洗澡,所以之前買的洗澡海綿到現在還沒用上。我之前拍照有拍到小遙一開始是在有輪子的置物箱裡洗澡的,那個再配上一條洗澡網就很夠用了,不必再另外買洗澡盆。啊!因為日本沒有很大的水盆,所以很多人會另外買洗澡盆,若是用大水盆的話洗澡網也用不到囉!)


  11.清潔用品。(棉花棒、梳子、指甲剪。棉花棒要買軸心是紙製的,這樣在清潔寶寶的鼻子或耳朵時才不會傷到,原先買的尺寸因為小遙太小的關係,後來又另外去買了更細的棉花棒,這也是視情況啦!梳子,唉~用不到,我還買二種一套的,有軟毛及硬齒圓頭的。指甲剪就我的使用心得來說,有弧度是必要的,再來就是可以接住剪下來的指甲及附可以磨指甲的挫子,因為小人兒幾乎不會乖乖讓人剪,用磨的還比較快,或是趁睡著時快快剪。不過我買的沒有接指甲屑的功能,所以每次剪完指甲還要撿指甲


  12.消毒用品。(市面上有很多種類,我是買消毒液及容器。因為小遙住保溫箱,我擠奶要消毒奶瓶,需要常期擠奶的上班媽媽好像會買消毒鍋比較方便,開始副食品後也會用到,我大約在小遙十個月大左右才不再消毒她所使用的東西。)


  13.電子體溫計。(小孩子千萬別使用水銀式體溫計,測量時間長怕被折斷。買的時候看到一堆價格不一的,最後選了一隻便宜的,現在才知道便宜的可能是差別在於測量時間較久,有時小遙會等不住一直想抓,雖然不知貴的會不會就快一點,可能要請教店員吧!)


 


  新生兒時期的東西基本上以上述為主,其他很多東西就日後看需要什麼再添購,我是覺得東西買太多反而麻煩,所以是以日常生活會用到的為考量來買,另外像玩具或是小飾品什麼的就看父母依什麼樣的想法來購買使用了,孩子是在玩中學習沒錯,不過陪伴的人更重要,千萬別以為孩子有玩具玩就行了,父母的角色不只是父母,還包括了朋友及老師等多重複雜的身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般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